第97章 衰公上位晋是真的要尽
头十五年,咱悼公老爷子找师旷老爷子唠嗑,问咋治国呢。
师旷捋了捋胡子:“就俩字儿,仁义!”
冬天刚到,悼公老爷子就走了,接着他儿子平公彪接班了。
平公上台第一年,跟齐国干了一仗。
齐灵公那小子领着兵跟咱在靡下打,结果败得跟孙子似的,撒丫子就跑了。
晏婴在边上直喊:“咱皇上啊,也没看出来多勇猛,咋就不喊停呢?”
说完,自个儿也撤了。
咱晋军乘胜追击,把临淄围得跟铁桶似的,城里头那是烧的烧,杀的杀。
从东到胶州湾,南到沂水,齐国到处是守城的,最后咱晋军一看,差不多了,就撤了。
又过了六年,鲁襄公来给咱晋王拜年。
这时候咱这儿有个叫栾逞的,犯了事儿,跑到齐国去了。
到了第八年,齐庄公悄摸地给栾逞派到曲沃,还偷偷跟着兵马。
齐军一路爬山过岭上了太行山,栾逞这小子从曲沃里反水,带着人突突地就进了绛城。
绛城那帮子人还没反应过来呢,平公急眼了,差点儿自个儿抹脖子,幸亏范献子一把拉住,带着手下就把栾逞给打跑了。
曲沃那头一看,得嘞,直接围殴,栾逞嗝屁了,栾家这一族算是灭了。
说起来,栾逞还是栾书那老头的孙子,进绛城前还跟魏家合计来着。
齐庄公一听栾逞完犊子了,立马就撤了,临走还顺走了晋国的朝歌,算是给临淄那事儿找回点面子。
又过了四年,齐国出大事儿了,崔杼这家伙把他家皇上庄公给做了。
咱晋国一看,嘿,机会来了,跑到高唐把齐国一顿收拾,报了那太行山的仇。
到了第十四年,吴国那个延陵季子来了,跟咱赵文子、韩宣子、魏献子一帮人扯闲篇儿,末了来一句:“晋国这摊子事儿啊,早晚得归这三家管。”
转眼十九年过去,齐国派晏婴来串门,跟咱叔乡唠嗑。
叔乡摇头晃脑地说:“晋国啊,快完犊子了。
皇上就知道收税盖楼玩,正经事儿不管,权力都让那帮子大臣把着,这能长久吗?”
晏婴一听,连连点头,心里头那叫一个赞同。
到了二十二年,咱又跟燕国干了一仗。
二十六年,平公老爷子也走了,接着他儿子昭公夷接班。”
昭公那老头儿,第六年就没了。
家里那六大管家,一个个牛气冲天,把家主都给比下去了。
后来,子顷公去疾接了班,成了新当家。
顷公掌权的第六年,周景王老爷子也驾鹤西去了,结果家里的小王子们争着要上位,乱成一锅粥。
咱们晋国的六大管家一看,这哪行,得管管!
于是就出手平了王室的乱子,把敬王给扶上了位。
到了第九年,鲁国那边也出事儿了,季家那帮人愣是把他们的国君昭公给赶了出去,昭公只好窝在乾侯那地界儿。
过了两年,卫国、宋国派人来求咱晋国,想让咱帮忙把鲁君给接回去。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