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0章 李振来了(第3页)
对于所有封建统治者来说,愚民是最主要的统治手段。
比如“士农工商”
等级的说法。
这里面,“士”
是既得利益者画的大饼,这里面有皇帝、官员,还有过去的世家,他们告诉你,“士”
天生高贵,就是来管理你们的,你们可以考虑这辈子乖乖的,下辈子来做“士”
。
“商”
是他们的最终手段和目的。
别看他们一天到晚说商人低贱,事实上那个官员背后没有商人?连皇帝都有设立专门的皇商,垄断了盐铁这样的暴利生意。
这时候怎么不觉得低贱了?
所以商人低贱是口号,什么不得参加科举什么的,大不了让管家去干,反正管家的儿子还是管家,只要自己的孩子可以科举就行。
只有做商人才能聚敛财富,垄断国家经济命脉。
当然口号不能丢下,不这么干,那不是大家都来抢着干?而且正是因为低贱,少收一点贱人的税不是很合理。
只有“农”
和“工”
最倒霉,一方面,奴隶社会发展到封建社会初期,农业和手工业产出确实是衡量国力的标准,所以,最初把“农”
和“工”
的地位抬高是对的。
但是后面就不对了,随着生产力和经济发展,产品已经越来越多元化了,产量也提升到了生产者消化不掉的程度。
这时候,利润主体已经转移到了解决剩余产量流转和促进多元化产品地区间交流的商人那里,农民和工人已经失去了主导地位。
这个时候还把你抬得高高的,只是忽悠你加倍努力去交税而已。
你都是老二、老三了,国家有事你要出力不是很正常?难道还好意思去找老四这个贱人?
现在,王彦庭准备戳破这个谎话,他要让民众觉醒。
这绝对是倒反天罡、开天辟地的一举,可想而知会遭到多少的打压和阻力。
王彦庭之前一直无法下定决心,因为他不知道谁可以胜任这件事。
现在可以了,李振正合适。
按照他的记忆,这家伙可不是善人。
朱温把朝廷的文武百官扔进黄河就是他的主意。
不然你以为敬翔这么有名,为什么鸱枭的外号偏偏落到了李振的头上。
他要的就是李振的那股狠辣劲,敢于把所有拦路的恶人打下地狱的勇气。
虽然说李振的目的只是实现个人价值,完成青史留名的目标。
那又怎样?
谁还没有一点小心思?
至于老百姓觉醒之后怎么管理,王彦庭压根就不担心。
他设计的最后发展方向就不是奔着皇帝去的。
在他眼里,现在这种皇帝有什么好的,用不了两三百年,甚至几十年,自己的后代就会全部“咔嚓”
掉的,玩断子绝孙呢?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