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播放东北故事片 > 第125章 打铁也是技术活

第125章 打铁也是技术活

目录

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人的力气大,干活是真的很方便。

有了陈铁柱的加入之后,这个风箱可谓是拉得风生水起,碳炉上的火苗子都蹿起来老高。

“这个火好啊、这个火好,估摸着一个钟头就差不多了。”

乔树林笑着说道。

“树林叔,这么快就能打完?”

陈铁柱好奇的问道。

乔树林一愣,乐了,“咋能那么快哟。

咱们今天啊,也就是把坯子都给打出来。

咱们现在是在烧料,得把料子烧软了,才能进行下一步的锻打。”

“是不是就反复的捶打,那个啥百炼钢啥的?要是打造宝剑,还得往里喷点血?”

陈铁柱好奇的问道。

这是真好奇,因为他对这方面是一丁点的都不了解。

仅有的知识,也是来自于影视作品。

至于说书上写的那些,早就被他还回去了。

“哈哈哈哈,现在可用不着那个,要不然我有多少血也不够放的。”

乔树林笑着说道。

“那时候铁炼得不好,杂质多,所以就需要反复捶打,把杂质给敲出去。

现在都是好材料啊,直接上就行。”

“刚刚说到锻打了吧?锻打之后呢就有了大致的形状。

不过这也是大致的,还要反复调整,这就是定型。”

“这也是个费功夫的活,没法一次就敲到位。

薄厚啊、弧度啊,这都得调整。

这些做完了,就是抛钢。

只要是带刃儿的,都得抛钢。”

“抛钢?跟抛光差不多?”

陈铁柱更加好奇了。

“小时候你可没少看我打铁,也是忘光光喽。”

乔树林打趣了一句。

“嘿嘿,这些年走动的少了。”

陈铁柱有些不好意思的抓了抓头皮。

“刃儿啊,都是需要经常使用的。

比如说咱们的锄头、刀具啥的,经常切,对刃儿的要求就高。”

乔树林说道。

“我卖的锄头好,那是因为我实诚,都给用了抛钢这道工序。

有些人就糊弄,看着挺好,用不了多久,锄头就卷刃了。”

“抛钢是啥呢?就是用好的钢材给刃儿做更好的处理。

两种法子,一种是用钢材把刃给整个包住,这叫明钢法。”

“明钢法呢,又分两种,包钢法和夹钢法。

就说你的匕首,如果想要双刃的,就得用夹钢的法子。”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