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9章
>
有仇不报非君子!
年前,她学古时,足把这句话在我面前念了个百遍,小而尖的拳头握在下巴两侧,认真得让我凹腮缩颈瞪眼屏息
连连称是,心里却难免嘀咕——不要以为只有报了仇才能当君子呀!
日后还要学“君子以德报怨”
呢!
我等着看她那木木的脑子被绕迷
在古人是是是,非非非,是是非,非是是的大智慧中。
想到这儿,我笑了。
也终于在那么多年后开始试着去拥有她当初的心情。
人活着,就有希望。
不是她的希望,而是我的。
她还活着,在想起过往种种快乐时,我便不会失落,缘是还有更多快乐值得期待。
如果,人都是一样的,她也会忧心自己的无能,会担心给我带来困扰。
残了臂,瞎了眼,比我那时有过之无不及。
但就算她本人再无能些,又怎样呢?
你想啊,当世还有谁人比她更无能么?
日出而卧,日落而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国事不管,家务懒做;大九九会背出八七五十二;混用乜和也,辩和辨;用一茶盅水
浇两丈高的木棉树;拿牛肉干喂马;自己系封腰会莫名其妙地打出好几个死结来;毛巾历来都是从水里捞出直接上脸……
到顶了,她就算努力、奋力、拼尽全力地去无能,也难再创高峰了。
所以说,人不都是一样的。
会诱发自卑的因子,在日常生活中,被她碰上的几率,估计低于我堂姐遭遇家暴的几率。
她根本是天性如此,脑子有没有被绝心决弄坏,除了偶尔祸国殃民这点之外,无甚不同。
而关于“会给我带来困扰”
的担心……
麻烦请不要说得好像她原先多让我省心似的,谢谢。
退一万步,如果我真心埋怨她的无能,那我自己的无能便由此得证;我向她索求的,为什么不能是我给她的呢?
沂儿……
就在我悉心开导,理性规劝自己的时候,她睡够,睁开了眼。
我不做声,尽量平静地呼吸,有些害怕啜泣鼻息会趁我不备,做出让我愤恨的事情:叛逃。
她听见灯花燃爆的声音,很快皱起眉来,戚戚索索掀被下床,光脚摸到八仙桌边,单手吃力地画着弧,抚几遍桌面,找着烛台,用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