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被赵王赶走,始皇拜我为丞相 > 第8章 封建VS郡县一国两制

第8章 封建VS郡县一国两制(第4页)

目录

他是结合了秦国现状,决定走一条符合秦国的特色郡县制。

结合了分封的优缺点,为秦国考虑甚多。

公孙劫静静的看着他们表演。

纵观历史,封建和郡县都在互相制衡。

就拿西汉时期的郡国并行制,确实挺好。

可结果就是各种叛乱,并且和中央有着利益上的冲突。

人家是天高皇帝远。

会服你相隔千里的皇帝?

所以,文帝时期就开始削藩。

景帝采晁错建议,引发齐国叛乱。

至武帝时期,则施行推恩令。

又制定左官律、附益法削弱诸侯势力,到武帝晚年时期,封国已无行政职能。

昭宣之后,封国等同郡县,郡国并行制实质转变为单一郡县制。

两晋时期又搞了藩王。

结果就是八王之乱,五胡乱华。

再到唐朝时期,他们管理藩王的制度就很有意思。

没有实际封地,只享受食邑和俸禄。

可后来又搞了个节度使,这和藩王也没什么太大的区别。

宋朝时期的藩王武将则被限制的死死的,可这时候的外敌又来了。

等明朝上位,藩王制度又死灰复燃,他们享有封地、兵权,并且能够世袭。

相较于裂土封王,公孙劫更倾向于是郡县。

在他看来,封建完全就是在开历史倒车。

秦国好不容易平定诸侯。

现在又要复立诸侯。

这不是给子孙后代埋雷吗?

没错,这是有好处。

但坏处也不少!

秦始皇抬手轻叩木案。

全场顿时寂静无声。

他的目光又落在公孙劫身上。

“丞相,你以为如何?”

这一刻,百官皆是看向公孙劫。

是啊!

公孙劫又有何看法呢?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返回顶部